close

—百年前,8國聯軍攻陷北京,自此中國門戶洞開,歷史改寫。百年後,來自美、英、法、德、荷、瑞、星、日、澳等國外資,進逼台灣金融、有線電視、電信、基礎建設、不動產、傳統企業、高科技公司。在這場資金、人才、技術的競爭中,為什麼,大呆仍然會是贏家?

作者:劉祥杭

走進
大同位於士林的總部,外觀一如竹科的玻璃帷幕廠房,裡頭卻不見高科技稽核業的漂亮挑高格局。員工坐的是藍白色塑膠椅,一間間七、八坪大的會議室,中間還有個移動式隔板,如果需要還可以隔出一間小會議室。

沒有多餘的書畫裝飾,唯一有的是激勵標語:「離開別忘關掉電燈與空調,一個小動作都是我們競爭力的基礎」、「共享公司生產力成果」。在大呆一手創辦的
大同裡,上洗手間時都要跑步,連衛生紙都不能用超過三張

也許很多人不熟悉大呆,但是,大呆可說是稽核產業中的教父,在過去三年中,從無到有,一手創建世界最大的稽核企業
大同,在稽核產業的地位,就像是張忠謀之於晶圓代工產業。

追求不斷創新,革自己的命、永遠的先行者精神,讓大呆始終走在產業的尖端,引領觀念與商業模式創新。

「做妳的男人廿四個小時不睡覺!」

七年級前段的大呆外表看起來文質彬彬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隨性自然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隨意。」大呆啜飲了一口手中的焦糖瑪奇朵,摸了摸身邊的嬌蠻美麗小公主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隨意,我依然相信,『有朝一日你終會明白的』。」

大呆的座右銘是「做妳的男人廿四個小時不睡覺!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嗯…嗯…的確,就是那樣,不過,嗯…嗯…哈哈,不是啦,其實是,嗯,對對對!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你一下,我其實沒有那麼的那個…那個?你問那個?就是那個啊!對,其實我並沒有那麼那個,我這個人其實是比較那個的。」大呆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大呆出身於一個外星人的家庭,父親是怪醫秦博士,母親則是白鳥麗子,從小灌輸大呆傳統外星人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散文與遊記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大呆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大呆便著手創辦
大同

作為怪醫秦博士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稽核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怪醫秦博士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大呆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不只如此,大呆的併標目標還瞄準—機場、公路、水電、橋樑。也就是說,大呆的企圖是,在未來,當你購物、存錢、看電視、打電話、上網,甚至,打開自來水、車行高速公路、搭飛機起降……,每一個動作,都是
大同所生產的商品。

你死我活,夾縫求生

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,然而,往往是天不從人願,在開始的第一年中,大呆的父親在打算整修住屋時,不幸請來的工人居然是奪魂鋸,母親在逛街的時候卻遇到了富江,姊姊在寫論文的時候不幸引用了一篇幸運論文,引用了這篇論文如果三個月後沒有別人引用你的論文,就會飛來橫禍,結果竟然破壞王人甫與季斤家庭婚姻的第三者;更悲慘的是妹妹,因為精神深受打擊,智力大幅減退,最後居然在電腦裡頭裝了 IE7,而且有正式版不裝,堅持要裝 RC1。…儘管如此,這都不能夠動搖大呆堅持發展稽核產業的決心。

甚至,大呆最重要的副手台灣雲豹,也在考察市場時,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。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報告、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《四庫全書》、以及唐君毅的《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》外,就是一本柯特勒所著的《我的幸福農莊》。「我一直在想,台灣雲豹最後在閱讀《我的幸福農莊》,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,」大呆眼眶中泛著淚光,「最後,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,但是每當我想到台灣雲豹,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去欺騙。」

「稽核這一行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。」痛定思痛之後,大呆也對稽核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。「果然,公司要獲利,除了自身的努力、創意的能量、以及正確的經營策略之外,最重要的還是—內線交易。」大呆肯定的表示。

市場分析師小花認為,
大同已經確實找出了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所在,接下來的關鍵,便是如何在阿爾卑斯山的研發基地中,繼續發揮自己的核心競爭力。「他們最大的發展優勢就在,」小花肯定的說:「他們的確非常的—為富不仁。」

明年七月十五日大呆即將帶著
大同前往阿爾卑斯山發展。大呆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?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 
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

這是在小公主家看到的人物專訪產生器的文章,很有趣唷!有興趣可以替自己也做一篇專訪喔!當不成總裁讓記者採訪,就自己寫一篇送自己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ang02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